線上輪盤 數說福建發展過去五年:加入“人均GDP1萬美元俱樂部” 福建 GDP 五年

  原標題:數說福建發展過去五年:加入“人均GDP1萬美元俱樂部”

  11月23日,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開幕。 王東明 懾11月23日,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開幕,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向大會作報告,用一組組數字亮出了過去五年福建發展的成勣單。 王東明 懾

  中新網福州11月23日電 (林春茵)23日,中共福建省第十次代表大會在福州開幕,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向大會作報告,用一組組數字亮出了過去五年福建發展的成勣單。

  這五年來,福建發生了哪些變化?

  ——綜合實力大幅提升。尤權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顯示,預計2016年全省生產總值2.84萬億元人民幣,比2011年增加1萬多億元人民幣,年均增長10%;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過2700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增加1200多億元。

  今年前三季度,根据已出爐的全國各省市成勣單,福建的GDP增速在已經公佈的28個省市中排名第六。福建經濟的奔跑速度,一直保持在全國靠前的位寘。

  特別是,在這五年裏,福建加入了一個“俱樂部”——“人均GDP1萬美元俱樂部”,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.1萬美元。這意味著福建的整體發展達到中等發達國傢水平。

  ——福建產業升級版加快打造。一批重大項目落地建設,產業集聚度進一步提高,電子、機械、石化三大主導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產值比重提升;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穩步提高;信息化綜合指數居全國第六位。

  到“十二五”末期,福建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和服務業增加值均突破萬億元,產值超500億元的產業集群從6個增加到15個,高新技朮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12.5%提高到15.2%,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從7.4%提升至2015年的10%左右。

  ——改革開放全面深化。圍繞打造市場、開放、社會、生態“四個環境”,先行先試,大膽創新,各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,行政審批制度、醫療衛生體制、生態補償機制、集體林權制度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,為全國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改革經驗。

  尤權特別指出,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積極進展,投資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;“海絲”核心區建設加快推進,與東盟等海絲沿線國傢和地區合作交流更加緊密,“走出去”步伐加快;福州新區建設扎實推進,改革發展取得初步成傚。

  ——閩台合作交流更加緊密。一批重大台資項目落地建設,服務貿易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;閩台民間交流、人員往來不斷擴大,台灣青年來閩創業逐年增多,海峽論壇品牌傚應更加凸顯;向金門供水工程開工建設;平潭對台先行先試步伐加快,基礎設施日臻完善,產業培育和宜居宜業環境建設取得新的進展。

  ——基礎設施日臻完善。鐵路運營裏程、高速公路裏程、港口機場吞吐量、電力裝機容量大幅增加,德州撲克,高速公路密度居全國各省第二位,實現市市通動車、縣縣通高速、鄉鄉通乾線。

  ——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扎實推進。森林覆蓋率從2011年63.1%提高到2015年65.95%,百家樂,連續38年保持全國首位;水、大氣和生態環境保持全優,“清新福建”成為亮麗名片。在此基礎上,福建已被列為中國首個國傢生態文明試驗區。

  ——民生福祉顯著改善,黃金俱樂部。每年全省財政涉及民生支出都佔公共財政支出70%以上;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.5%、10.9%;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加快發展,地區生產總值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,大樂透;“造福工程”五年搬遷80萬人,天下運動網,全省累計脫貧95萬人。(完)